寒风凛冽,乐音送情丨器乐重奏教学实践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许彬彬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17日晚七点,我司在音乐厅众多民乐团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器乐重奏教学实践音乐会。

 第一首柳琴与阮重奏的《斗牛》,根据西班牙民间乐曲改编。此曲以鲜泼的节奏,热情又带有几分野气的旋律,通过乐队充满激情的演绎,使那雄壮的曲调、有力的节奏,宛若一首凯旋的赞歌,进一步烘托出斗牛士那威风凛凛、魅力无穷的形象与盛大而热烈的斗牛场面。

  同学们带来的《光明行》是刘天华先生在1931年写下的一首振奋人心的进行曲,令在座的同学们无不激昂感慨。

《欢沁》是一首在我国耳熟能详的传统乐曲,有许多的影视作品都曾用此曲作为插曲,其欢快的节奏与曲调更是让人也随着曲子变得愉悦起来。

扬琴合奏带来的《映山红》,是生长在我国南方高山峻岭上的一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山花,又名杜鹃花,作者把这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山花喻为光明的象征,比作能带给人民幸福的红军。乐曲采用江西民歌和采茶戏曲牌音乐为素材,优美的旋律尽情地展现出人们对亲人的思念和对胜利的向往。

《丰收歌》描写了我国人民在丰收会上的欢乐气氛,生动地表达出了人民在秋收时节的快乐与对来年丰收憧憬的画卷。


《茉莉花》是一首我国脍炙人口的民歌,作者在传统民歌中保留原有的典雅,用古筝改编出了新的氛围。


《老鼠娶亲》传说过年后的正月初三,是老鼠嫁女的日子。这则民间传说出自《缙云县志》,其深深影响了一代人,更是让我国的音乐家为其铺写了一曲又一曲美妙动听的乐曲。这篇乐曲惟妙惟肖地运用了各种乐器来生动地给听众描写了老鼠娶亲的场面,好像在正月初三的时候,真的有小老鼠在举行婚礼,热闹非凡。

 由多名同学带来的笙演奏《冬日牧歌》,笙空灵悠长的声音回荡在音乐厅内,一个稍显忧愁的曲调开头,让人仿佛真的置身在茫茫一片雪的草原上,曲风一转变得欢快起来,好像我们就是追逐猎物的猎人,享受着骑马与狩猎的乐趣。

《我和我的祖国》是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的歌曲,无论是曾听过的演唱,还是音乐会上大提琴与低音提琴的合奏,每一种乐器所演奏的这首歌都令在座的所有人激情澎湃!

《前奏曲》是一首悠长典雅的曲子,而《波尔卡》活泼、俏皮,将小提琴的音色与优势展现地淋漓尽致,极富音乐张力与舞台表现力。

最后的一首《滚核桃》是绛州鼓乐的典型代表作之一。运用鼓帮、鼓棰等多种演奏技法,惟妙惟肖地表现了核桃晒干后,从房顶滚落而下的音乐形象,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

多么动人的夜晚,多么难忘的时光。时间飞逝,器乐重奏教学实践音乐会在大家的掌声中渐入尾声,让我们期待下次的精彩演出!